财新传媒

修补欧元裂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欧元区终就援助希腊达成一致,在满足严格条件后,希腊可获得欧盟和IMF的双边贷款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继希腊之后,3月24日,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被惠誉国际由AA下调至AA-,成为“欧猪五国”又一个信誉受损国。紧急关头,一直持强硬反对援救立场的德国终于将分歧置于一边,和法国一起促成欧元区的一致行动。3月25日欧盟峰会上,欧元区国家就希腊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如果希腊面临严重困境,可以获得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协同安排的双边贷款。

柏林保持强硬

  葡萄牙身陷困境,为救助希腊一派增添了筹码。本次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虽然并未提供具体数据,但据海外媒体报道,如果出现紧急需求,援助金额可能高达200亿欧元-220亿欧元。这一数额基本接近希腊今年5月后的资金缺口。欧元区国家将会承担该救助计划三分之二的融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三分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