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问题”农发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农发行开展三年的市场化涉农业务,准政策性业务不良贷款竟高达21%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21.5%!这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截至2009年末准政策性贷款的不良率。虽然农发行整体的不良贷款率已经降低到了3.61%,但准政策性贷款却在2009年迅速暴露风险。

  所谓“准政策性贷款”,是农发行的自定口径,其监管方银监会和财政部并不认同。按照监管部门的口径,农发行业务划分为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两类,并已建立相应分账管理,所谓“准政策性贷款”是市场化涉农贷款,属于商业性贷款业务。

  在农发行内部,准政策性贷款是指除了国家指令性的政策性粮、棉、油收购业务,由粮食企业自主收购,农发行自主放贷、风险自担的粮、棉、油收购贷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