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度性人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缺乏有效监督和制约的公权力,在其行为过程中只要第一个环节发生错误,后面的环节将自动出现制度性护短行为,这就是公权力在实际运作中的罪错递增规则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举国关注的山西疫苗事件,事涉近百名致病、致残、致死者及其家属的权利救济,关系千万人的健康和安全。至今各方报道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集中在山西省卫生厅、疾控中心等行政部门涉嫌渎职、官商勾结、垄断疫苗市场,涉嫌违规存储、运送、销售疫苗,涉嫌自辩自裁回避监督,涉嫌垄断信息蒙蔽公众等问题上——它们再次清晰展示权力场域中的罪错递增现象。

  在这个以行政垄断市场为基调的链条中,本以管理、配送疫苗为职责内容之一,以实现公益目标的疾控中心,成了问题中心。山西省疾控中心前中心主任栗文元利用权力,变相开办垄断性企业(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任命毫无疫苗生产经营资质的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建国为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垄断山西全省二类疫苗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