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旱灾慢性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1998年大洪水之后,中国防洪投入较多,抗旱投入不足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3月24日,四川、贵州、广西以及云南一些地方,陆续下起小雨。

  不过,对于经历了秋冬春三季干旱的西南大地来说,这次降雨对灾情的缓解只是杯水车薪。

  从2009年秋季至今,西南大旱已持续近200天,而且还会发展。即使以现状来对比1949年之后发生的历次大旱,这次大旱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也可以排进前三位。上世纪60年代初的全国性大旱,以及1998年洪灾之后华北地区的大旱,均持续了200余天。

  西南持续大旱,对中国其他地区也产生了影响。据媒体报道,位于云南境内的珠江源头甚至出现断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