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层预算改革:融入制度化的公民参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将初步生根的草根式民主参与融入基层预算过程,具有继续推动和不断完善的内在逻辑与客观基础
王雍君
 

  上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在基层辖区推动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公民参与和民主治理的变革。为实现城乡居民享有平等选举权,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修订了选举法,是朝着这一方向前进的最新例证。

  尽管如此,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那种活跃的、制度化的公民参与,在中国基层预算过程中远未得以发展。以至于长期以来,基层治理结构中排斥公民参与的内在弱点不仅未能得到矫正,反而随时间推移而逐步强化。

  在此情况下,基层预算资源背离地方民众偏好的扭曲性配置,以及浪费和腐败的风险与日俱增,基层治理结构的变革将难有实质成果,“三农”和民生问题亦将越发难以解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