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信息“裸晒”应成为常规选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公众对政府的财政开支和预算透明的要求和期待由来已久。一些个案或先例的突破,会逐渐确立公开透明的优先价值
程洁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网上公开财政公务支出明细的情况受到广泛关注。这一举措几乎获得舆论的一致支持,显示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待,特别是对乡政府毫无保留地“裸晒”财政收支信息这一行动的肯定。

  由于行政机关长期以来对政府公共开支的明细讳莫如深,白庙乡的行动因此具有了特殊的示范效应,甚至于成为一种超前的“行为艺术”。

  有人认为,白庙乡的公开虽好,但是一种“行为艺术”,难以推广。

  其实,白庙乡的行动并非“标新立异”,而是一种履行法定义务的正当行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