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亲历温峤“预算民主恳谈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参与式预算改革,已在唤醒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民主意识,不可能再倒退。但是,进一步深化也比较困难。领导的改革积极性是参与式预算改革的关键
记者 罗洁琪
 

  “镇把村盯得那么紧,要求我们公开村务。但镇政府、市政府甚至中央政府,凭什么不公开他们的预算?”3月18日,浙江省温峤镇一名村长告诉财新《中国改革》记者,“希望每年都让我们知道政府的钱花到哪去了。”

  3月17日,该村长和其他45个村的村干部,赶到温峤镇政府参加“温峤镇参与式预算民主恳谈会”,这是温峤镇政府今年推行的改革尝试。

  温峤镇是一座千年古镇,位于温岭市(县级市)西南部,滨临东海,南临乐清市。该镇的面积约78.8平方公里,辖区有49个行政村和居委会,常住人口6.2万人,经济总量在温岭市排名第五。工量刃具生产是该镇传统的优势产业,钱江摩托公司和爱仕达电器公司则是该镇的骄傲。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