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何不助人助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为欧元区那些购买了太多德国产品而入不敷出的国家提供融资,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这是为德国自身的利益考虑
亚当·珀森(Adam Posen)

  听到有这么多人在喧哗抗议,说德国不能帮希腊重组经济,你可能会产生这样的错觉,以为欧元区纳入了这些非核心经济体真是大错特错。暂且不考虑其他国家采纳欧元的成本和收益,德国自身已从欧元的广泛应用中获益。在过去的11年里,作为欧元区的中流砥柱,德国在多个领域都占尽先机。当前的希腊危机丝毫没有影响到德国的优势地位,而且随着欧元区的扩张,德国享受的种种优势将只增不减。

  优势之一就是铸币收益权(或“铸币税”):即欧元在欧元区之外使用时,德国作为铸币国之一获得的财政收入。在整个东欧和地中海地区,也包括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些“见不得人”的买卖里,欧元现金得到广泛使用。这意味着每年有相当于德国GDP的0.2%(即50亿欧元)的硬通货流注入该国政府的财政预算。相对于德国马克过去的辉煌,欧元在境外的使用还要广泛得多,并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