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不应讳疾忌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要在欧盟内部帮助希腊度过危机,缺乏法律依据、机制和金融工具,希腊理应求助于IMF
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

  有关希腊问题的争论,已将欧盟基础性条约中的弊端暴露无遗。

  奠定了欧元基石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实际上是基于这样的假设:第一,只要能进行有效的监督,危机就能够避免;第二,事前就定好一套危机管理制度,会引发道德风险。

  做出这样假设的结果就是,《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专门设立条款,禁止欧盟在欧元区国家陷入危机时对其提供救助,或是为其承担债务责任,各国政府要将重点放在防止或纠正财政赤字上。总之,它想要创造一种明确的预期:一旦欧元区成员无法为其债务展期,它不能指望得到外界救援,只能违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