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欧元的救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作为本轮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的第二个高潮,希腊债务危机实为“欧元危机”。各种讨论莫不围绕“希腊会不会拖垮欧元区”进行,而暴露出的欧元区经济结构性问题,以及欧盟机制的“先天不足”,更令部分人悲观地认为,欧元是个注定要夭折的“畸形儿”。

  但没有人能轻易给欧元判死刑。作为世界上首个超主权货币,欧元的诞生有资格被列入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创举。欧元给使用国带来的巨大交易便利和经济利益有目共睹。只在一年前,人们看着欧元区门外排队等待的中东欧几国所受的强烈冲击,还在感叹“幸亏我们在欧元区内”。当时,人们讨论的还是,要不要放松《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让几个东欧国家提早加入欧元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