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远离宏观政策信誉风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居上位者,当长怀戒慎恐惧之心,更不用说试图操纵市场了,否则只会身陷其中而无法自拔
吴谦立
 

  好几年前,我和几个同行参观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联邦储备委员会总部的时候,一位高级主管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室就地向我们介绍货币政策的决定过程。我问他金融市场在他们的政策决定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他严肃认真地表示:丝毫不考虑金融市场的走向。因为是初次见面,他既然言者谆谆,我自然不能听者藐藐,也没有进一步追问下去。

  联邦储备法案,美国货币政策的功能明文宣示为:促进就业最大化、价格稳定及水平适中的长期利率。依照著名经济学家米什金在担任美联储理事时的解释,只有在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才能维持较低的长期利率,因此实践中美联储寻求实现就业最大化及价格稳定的双目标。可以说,政策的制定是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