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政策:回归法定目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在纸币流通、内部经济转轨和外部经济条件变化带来较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如果以经济增长为首要目标,政府就有多发货币的倾向,并积累越来越高的通胀风险。治本之策何在?
钟良 郭苗苗
 

  2009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堪称十余年之最: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27.7%,远远超过货币当局原先预定的增长17%的目标,比GDP增长率与消费物价涨幅之和高20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10万亿元,几乎为上年新增贷款的2倍。

  在中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际,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货币信贷激增固然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但也被普遍认为助长了资产尤其是房地产价格泡沫,并蕴含了令人担忧的通货膨胀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