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聚焦看守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应当重估看守所的定位,使之中立化;应当建立起高效、独立的外来监督机制
程雷
 

  在中国的刑事司法系统,看守所是羁押依法被逮捕、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场所与机关。看守所还负责监管已被定罪的刑期一年以下或者剩余刑期一年以下的罪犯。即看守所羁押的对象既有已决犯,也有未决犯,以未决犯为主。

  看守所以县级以上行政区域为单位设置,由同级公安机关管辖。虽然具体的看守所数量没有公开的统计数字,但根据目前行政区划统计数字,保守估计,中国至少有近3000个看守所。根据中国审前羁押的特点,绝大多数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与被告人都会被关押在看守所中,按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逮捕数字,关押在看守所中的人数,保守估计年均80万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