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说转基因水稻是安全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无论从粮食安全还是从技术角度来说,都应该把转基因作物发展下去
凃巨民

  对于现在沸沸扬扬的转基因水稻争论,我认为过去的科普宣传,首先是专家层面没有跟上去。

  比如,很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直观地判断,转入了Bt抗虫蛋白基因的转基因水稻能够杀死虫子,会不会对人也有毒呢?

  实际上,Bt原毒蛋白本身是没有毒的,其发挥作用需要高pH值的环境和可以与之结合的特殊受体。只有在昆虫体内才有这种受体,或者说生物分子。此外,昆虫的胃液pH值在9至12之间,是碱性的。人体胃液则是酸性的,也没有这种特殊受体。所谓毒蛋白和特殊受体,好比是一个钥匙和一把锁,只有这个钥匙才能打开这把锁。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