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建城市社区自治的组织基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业主代表大会之所以能够实现业主自治,在于其实现决策和执行以及监督“三权分立”,并体现了现代民主自治理论的两个基本要求——“充分讨论”和“容易罢免”以及实现手段——程序正义
林一海 赵恒
 

  随着城市住宅市场化改革,城市社区由过去的政府管理转向居民自治方向,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业主自治组织。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已经指出,不是国家决定市

  民社会,而是市民社会决定国家。在向现代化国家过渡过程中的业主群体,显然是市民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群体不仅由于拥有房产而成为最为稳定的市民,而且比市民社会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主群体要广泛得多。因而,发展业主自治事业,对培育成熟的市民社会,并促使体现私权关系的市民社会,蜕变成体现公权关系的公民社会,进而产生现代化的国家,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