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介入的谱系:“九条会”与日本知识界“护宪”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九条会以“护宪”特别是保护宪法第九条为最小也是最大的公约点,所以能够超越传统的政党政治的运动方式,真正激发了公民的参与热情
王中忱
 

把自己变为媒体

  首先有必要说明何谓“九条”。在当下日本,这个词已经成了广为人知的政治概念,指的是《日本国宪法》(1946年11月3日公布,1947年5月3日实施)第二章第九条。此条分两款,其内容是:“(1)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以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2)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上文里“谋求”一词值得特别注意。在日本原文里此词写作“希求”,本来也是汉语里曾有的词汇,但现在似乎不常用,比如《现代汉语词典》就没有收录。所以,现在常见的《日本国宪法》中译本多用“谋求”。不过,无论“希求”还是“谋求”,都不是对已然事实的描述,而是表示对未然目标的追求。尤其是前者,隐含的“愿望、祈望”的意味更为浓重。作为法律条文,使用这样颇具感情色彩的修辞确实比较少见,但也反映了“二战”以后日本的现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