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似曾相识燕归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在提倡“科学发展观”的今天,“科学与民主”仍是引导我们这个民族走出“历史周期律”、建设公民社会的正确路标
章立凡
 

百家争鸣:两千年等一回

  中国思想史上百家争鸣的时代,比较引人瞩目的有两段:一段是两千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另一段即与中国近代史同期之晚清至民国时期。两者的共同背景特点,是处于动荡、分裂、战乱的社会转型期,没有形成大一统的国家权力,各种学术思想得以在竞争的生态中异彩纷呈;两者的不同之处,是后者处于东西方文明的对撞与交汇的历史环境,有了更为广阔的全球视野。

  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废分封立郡县,高度集权的超稳定封建专制制度由此底定;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中国特色的文化专制逐渐确立。政治上的大一统,终结了先秦以来的百家争鸣时代。两千年来虽历经周期性的王朝更迭,但政治和文化上的专制主义屹立不倒。直到19世纪中叶,“老大帝国”传统的农业文明遇上了对手,在挟坚船利炮而来的西方工业文明猛烈冲撞之下,一交手就输得很丢脸面。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思想界出现了多元竞争的局面,一直持续到20世纪50年代,才再度定于一尊。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