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关系并没有大起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中美两国经济现在互相依赖,所以尽管摩擦也会特别多,但不会破裂。而且,从整个世界的格局上来看,没有什么利益可以让两国关系破裂,破裂对谁都没有好处
资中筠
 

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很大差距

  从根本上讲,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不属于一个发展阶段。欧美是后工业化时代,而中国工业化还未完成,是跳跃前进。实际上日程表还是人家定的,我们仍处于追赶人家的阶段。

  单从GDP上看,现在好像经济成绩骄人,但并不能因此就说中国在经济上已经非常强大。比如,我们经济总量快要赶上日本了,但我们的人口是它的10倍。这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姑且不说我们的分配是如此不公平,还有其他尖锐的社会问题。况且,GDP不能只看数字,还要看质量。例如修建许多条公路桥梁,可以计入GDP,但是工程质量很差,不久塌陷,然后拆了重来,又增加GDP几个百分点,这怎么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