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成长的烦恼 中国在刘易斯转折期间面临的就业难题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Growing Pain: What Employment Dilemma Does China Face at Its Lewis Turning Point?
出版日期 2010-04-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昉
 

一、引 言

  根据经典的刘易斯经济发展理论,具有劳动力无限供给特征的发展中国家,要经历一个长期的二元经济发展过程,即现代部门用不变的工资率获得源源不断的农业转移劳动力,加速其资本积累过程(Lewis,1954)。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就业压力,则始终充斥着整个发展时期。二元经济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按照现行工资率,现代部门的劳动力需求超过农业部门可以转移出的劳动力供给时,就到达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即刘易斯转折点(Lewis,1972)。虽然这个理论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的影响,但是,长期以来,对于到达刘易斯转折点后,一个国家究竟会经历哪些重要的变化,以及面对哪些崭新的挑战,却缺乏系统总结和理论概括1。本文拟通过概括中国相应发展阶段的特征化事实,尝试填补这个知识缺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