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效监管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Efficient Regulation
出版日期 2010-04-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安德烈·施莱弗
 

普遍存在的监管

  与100多年前相比,现在的美国和欧洲社会富裕多了,但是它们受到的监管范围也更加广泛。如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从雇用程序到工作时间、工作条件,再到加入工会的规则、解雇程序(dismissal practices)等都受到政府的监管。我们居住的房子和公寓,不论是区位选择,还是材料选择和消防标准,都受到严格的监管。我们吃的食物,用经过批准的肥料和激素培育,在受监管的工厂加工,在经允许的商店出售,还必须标明商标和警告信息。汽车、公交车及飞机的生产、销售、驾驶和维护都必须处于政府的严格监管之下。孩子们上学的学校使用政府批准的教材,给孩子看病的医生要遵循规定的医疗程序,孩子们玩耍的操场必须符合政府强制的安全标准。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