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世界经济中为中国留一席之地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Making Room for China in the World Economy
出版日期 2010-04-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丹尼·罗德里克
 

  随着世界经济的企稳回升,它也面临两种明显相互冲突的诉求。一方面,实现全球宏观经济稳定和防止保护主义卷土重来,要求我们不再重蹈世界经济在危机发生前夕所经历的那种经常项目严重失衡的覆辙;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要重返高速增长轨道,则需要恢复它们在全球贸易品市场上的份额。

  要同时满足这两种诉求所面临的挑战可从抗争性的中美双边关系中窥见一斑。美国(以及欧洲)政策制定者指责中国低估人民币币值,在他们看来,这正是中国享有巨额贸易顺差的根本原因。中国领导人则奋力抵抗这一压力,因为他们担心人民币升值会削弱中国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进而损害出口并阻碍经济增长。针对这一担忧,西方各界的回答是,中国应当实现由国外需求向国内需求的转变,而将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