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间里的大象 银行应当从事什么业务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The Need to Deal with What Banks Do
出版日期 2010-04-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阿德里安·布伦德尔-威格纳尔 格特·韦欣格 帕特里克·斯洛维克
 

一、引 言

  传染风险和交易对手破产是此次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主要特征,也使得本次危机和以往历次有了很大的不同,且更为严重。尽管一些主要从事商业银行业务的大型、多元化银行安然渡过了危机,但是一些以投行业务、复杂衍生品和自营交易作为主要增长来源的金融集团,以及规模略小、多元化程度稍低的银行,特别是专做抵押贷款的银行,则在本次危机中遭受了重创。从理论上来说,良好的公司治理及强势的风险管理文化应当能使银行避免过高的杠杆率和过度冒险行为。但人性使然,一些从业者受利益驱使,希望推行一些复杂的产品和交易,而这些产品和交易超越了行业和长期投资者的理性需求。目前这种行为确实使一些银行的利润快速增长,但它们在这么做的时候将过去的惨痛教训忘得干干净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