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美元兑人民币远期市场的异常现象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Anomaly in China's Dollar–RMB Forward Market
出版日期 2010-04-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一
 

一、引言

  自中国从2005年7月终止长达十年的人民币钉住美元政策后,银行间外汇市场经历了许多改革并形成了一个高度活跃的市场。例如,在钉住政策期间(汇率固定在8.28),美元和人民币的远期合约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是不存在的。在中国终止固定汇率政策后,新的汇率不确定性催生了对远期合约的需求。虽然人民币/美元离岸无本金交割零售远期合约已经在1998年12月产生了,但有本金交割远期合约在银行间市场直至2005年10月19日才真正产生。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