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行贿为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中小钢企和贸易商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发明各种方法行贿,所求的不过是能够买到铁矿石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何娟
 

  看似普通的铁矿石,却引发了疯狂的争夺。力拓案情展示的中国铁矿石贸易市场乱象令人触目惊心。为何中小钢企和贸易商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发明各种方法行贿,所求的不过是能够买到铁矿石——一部分企业行贿是为了能以长协价格买到铁矿石,另一些企业则只是为了获得一个买矿的资格,甚至只是以现货价格从力拓买到铁矿石?

  3月29日下午,力拓中国四名员工涉嫌“非工作人员受贿罪”和“侵犯商业秘密罪”一案,在上海正式一审宣判。力拓驻中国首席代表胡士泰获刑10年;在力拓中国销售团队任职的其他三名被告:葛民强被判受贿罪6年、侵犯商业秘密罪3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8年;刘才魁受贿罪5年、侵犯商业秘密罪4年,合并7年;王勇受贿罪13年、侵犯商业秘密罪3年,合并执行14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