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疯狂铁矿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进口铁矿石长期供货、年度定价的“长协”模式崩溃。国有大型钢厂大难临头,民营钢厂机会来临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张伯玲
 

  “这么高的铁矿石价格谁受得了?你们起码让钢企有利润可赚嘛。如果上游把利润都赚去了,我们怎么办?亏损经营吗?……如果国外的矿商依然坚持这种霸道的定价机制,最终受损的,可能是国外供应商。”

  听到这一番话,淡水河谷(VALE)磁铁矿和铁合金业务部总监古腾伯格(Pedro Gutemberg)一言不发。

  发言者是中国矿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吴荣庆,就坐在古腾伯格身边。他意犹未尽,继续控诉:“特别是淡水河谷!没想到巴西矿在我们中国铁矿石供应危机的情况下,做出了如此不令人满意的事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