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离岸市场:良药抑或鸡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资本管制并不妨碍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但只有人民币国际化才能真正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在最近举行的长三角金融论坛上,央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央行支持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但同时也在研究能不能在上海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一政策表述在香港引起了一些反响,因为香港正在全力以赴地筹建人民币离岸市场,如果真的准备再在上海建一个,势必再次挑起两个金融中心竞争的话题。决策者需要慎重考虑。

好处与挑战

  专业人士大多质疑在国内市场中建立离岸市场的可行性。这是否意味着从事国际业务的金融机构需要建立两套完全隔离的资金流通渠道?一旦两个渠道之间出现明显的渗漏,就会直接影响到资本项目管制的有效性。更加棘手的技术性问题是,央行和银监会将如何对两类资金实行分隔监管?即使对有经验的市场监管者来说,要做到这一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