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赌”外汇贷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去年起猛增的外汇贷款,与进出口贸易明显背离,实为制度套利,风险几何?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冯哲
 

  与人民币贷款狂飙突进一道,外汇贷款尤其是贸易融资的超常增长已露出端倪。

  大型上市商业银行已经披露完毕的2009年年报显示,外汇贷款去年高速增长,且同样大多背离实体经济。时至今年一季度,推动外汇贷款快速增长的条件,如本外币存贷利差、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依然存在,但因不确定性增加而使风险日渐暴露。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全部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累计新增1362亿美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56.0%,增速比上年末加快44.1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