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衍生品亡羊未补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央企无奈持有衍生品合同至今,因油价上涨获得的账面盈利,并不值得庆幸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吴莹
 

  曾经给多家央企制造出上百亿元账面亏损,并引发多宗法律纠纷的中央企业境外衍生品交易巨亏事件,伴随着全球油价的大幅上涨,已无人问津。

  2009年8月底,国资委旗下央企向衍生品交易对手发出追索函之后,曾引发媒体上的巨大反弹。接下来的数月内,有关方面并未采取进一步行动。

  “绝大部分涉足衍生品的央企都仍在交纳保证金,也就是说,在继续交易。”一位外资投行人士透露。从财新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对衍生品交易清盘的有深南电,中远集团亦了结了旗下的燃油衍生品交易。而国航、东航等泥足深陷的企业,由于无力清盘反而因祸得福,等来了油价在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震荡回升。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在每桶80美元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