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北高速分立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东北高速作为中国市场第一桩上市公司分立的试点,结束了两大股东长达十年的血腥争斗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冰
 

  纷争十年的东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600003.SH,下称东北高速)终于获得解脱。3月19日,由原东北高速分立后的两家公司龙江交通(601188.SH)和吉林高速(601518.SH)上市交易,东北高速正式注销。

  这是中国证券市场上首宗分立上市交易。

  “上市公司之间的吸收合并交易很常见,而上市公司分立则是首单。从法规到操作都无先例可循,应该算是一次创新。”参与本次项目的一位人士表示。

  “这个案例暂时没有可复制性。”监管当局有关人士称。中国证监会非常重视这宗交易,大力推进了这一方案,并上报了国务院法制办,最终获得批复,但被冠以“试点”二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