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悲情王家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漠

  自王家岭透水事故现场采访返京已有几日,心始终还悬在挂着“中煤第一建设公司第六十三工程处”巨幅大字的井口。此井口既是“黑金”的出口,也是生命的阴阳界。迟来的杏花已经绽放在附近的山上,但愿2010年的春天,也属于迄今仍旧被困的矿工们。

  截至4月9日,据来自王家岭煤矿抢险救援现场的最新消息,遇难人数已升至25人,且仍有13人尚未出现在井口;即便这个结果,依然被某些人视为如有神助的奇迹。

  这也难怪。与事故责任追究可能有关联的官员,大多看重的是获救者所占被困人员的百分比;而被困人员的亲人,则最害怕他们的亲人充当了足以使整个家庭天塌地陷的死亡率的几分之一。“我的老儿子、女婿统统困在了井下,我女儿精神病,我女婿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她的两个娃子可怎么办?”63岁的湖北襄樊人李会荣,面对记者,泪流满面。她身边的两个少年,也眼中含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