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开征社保税影响如何?

  问: 4月1日,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求是》发文提出,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相配合,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这会对企业和居民产生什么影响?

   北京读者 方刚

  答:征收社会保障税,是替代目前的社会保险费。不过,专家估计,社保税不可能在短期内开征。将来开征社保税,并不必然增加社保缴费负担,但有助于提高社会保障费的征缴率。

  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险费,是由社保部门和税务部门分别征收。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省份,由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如果开征社保税,就意味着全由税务部门征收。在现行体制下,税务部门的征缴能力更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