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优化货币政策决策机制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理想化的改进方式是继续推进货币政策独立性,而更为现实的操作是提高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地位,进而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长期性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3月29日,人民银行宣布周其仁、夏斌及李稻葵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坊间关于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一变三”的传闻终于得到印证,但此举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必然优化,并不明朗。反思中国货币政策决策机制的由来与特色,方能筹谋改进之道。

  改革开放以来,关于货币政策决策体系曾经发生过两大争论。

  第一个争论关乎货币政策独立性。1993年-1994年间,学术界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是否应该直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众说纷纭。最终《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