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校专业设置谁主沉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在教育“去行政化”大背景下,教育部门放开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大趋势应无疑问,悬念在于是“快跑”还是“慢走”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贾存斗
 

  今年夏天,有志于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就读的莘莘学子,将会有一个新的本科专业选择—“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PPE)。

  这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专业。传媒大亨默多克、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以及现任泰国总理阿披实等人,均毕业于这个专业。按照中国目前的学科分类,这个专业横跨了哲学、经济学和法学三个学科门类。

  这样的专业能够落地,盖因北京大学是本科专业自主设置试点高校之一。更可喜的迹象是,经过整整八年的低调试点,这项关乎中国高等教育重要改革的举措,正酝酿着从试点推向全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