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先加息后升值

2010年04月12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过度的经济刺激政策要尽早退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提高利率。有必要的话,再提汇率

  

  中国过度的经济刺激政策需要尽早退出。否则,在可见的将来,通胀率可能达到两位数。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提高利率。有必要的话,再提汇率。若不断小幅提高汇率,则会加剧房地产泡沫和通胀压力,有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

  人民币小幅升值并不能解决中国目前的两大问题:国内的通胀压力和来自美国的政治施压。小幅升值会进一步吸引“热钱”,加剧通胀压力。进口在中国消费中所占比重极小,人民币小幅升值不会对CPI产生多大影响。美国的利益集团呼吁人民币升值三分之一或更多,小幅升值根本不能安抚他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