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房子为何变成了投资品

  住房权本来是普遍的权利,但是赖以实现这一权利的住房,其大部分从保障品变成了商品,如今又变成了投资品。其中,房子性质演变的主要推手就是政府,政府为何能促成这样一种演变?

  土地所有权的垄断,抹杀了这样一种自然伦理:在无人拥有的土地上,任何人都能开疆拓土,在上面建造自己的房子,政府、后来人必须承认这种权利的正当性。

  政府在住房市场上应当是各种合同有效性的维护者,强制合同得以执行。但目前的状况却是它成了最大的地主,再加上自有的强制权力,使得政府在土地问题上予取予求。土地变成了政府的财源,而不断炒高下游的房价,能够提高土地收入。房价因此不断走高,完成了从保障品到商品,再到投资品的变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