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以公平竞争塑造“国退民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以公平竞争为核心,四路推进,合理定位国有经济角色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春霖
 

  近年来关于“国进民退”的讨论,涉及的一个要害问题是国有部门改革的走向: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对国有经济的角色进行正确定位,并据此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国家还要不要继续从企业退出?

  应该看到,在今天的中国,国家需要继续经营一部分国有企业是有其合理性的。第一,运行良好的大型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变其所有制结构和治理结构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必须慎重行事。第二,在法治不健全的情况下,国家过早退出一部分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有可能会滋生类似于俄罗斯式的寡头,或东南亚国家的强势家族那样的可以和公共利益相抗衡的特殊利益集团。因此,国家从大型优势企业的退出必须服务于整个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战略,不能为退而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