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进民退”早已有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中国尽快回归市场化改革的正途,这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史剑道
 

  去年起,“国进民退”在中国成为热门话题——国有部门扩张,私有部门撤退。这是误导。其实,国有部门扩张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国进民退”结果是,尽管反对者众,但投资日渐主导消费,经济政策越来越惠及企业,而非个人和家庭。

  中国受益于1978年启动的市场化改革。1992年,邓小平重启市场化改革。此后,为了争得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资格,中国实施了强力的改革。受益于此,出口和外汇储备有了惊人的增长。

  但是,中国入世数年后,市场化改革基本上结束了。虽然高级官员仍在谈论“结构调整”,有时也提起“改革”,但都不是指市场化改革。相反,这些“改革”完全由国家主导。国家在扩张,私人部门在退出。这早在“4万亿”投资前就发生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