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汲取历史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中国货币体系历史的演变表明,盯住一个日益疲软的货币,不仅不能带来预期的稳定性,还可能造成极大的经济震荡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麦克斯·寇登(Max Corden)4月12日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指出,中国要解决当前经常项目失衡的矛盾,起码有七种途径:第一,名义汇率逐步升值;第二,名义汇率调整一步到位;第三,取消对制造业的变相补贴;第四,降低进口关税和其他壁垒;第五,直接让人民币自由浮动;第六,容忍较高通胀,实现实际汇率升值;第七,接受工资大幅度上涨。寇登具体地分析了每一种选择的利弊,明确表示其实并不存在绝对最优的选择。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上述几种选择的组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