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高峰后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3月CPI涨幅放缓至2.4%,加息显得并不急迫,但通胀预期未消,年内仍有走高可能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汪旭
 

  降价一年之后,康泉现在不得不绞尽脑汁说服客户接受涨价。

  作为深圳一家电缆企业的国际事业部客户经理,康泉的理由是,“人工和原材料都在涨,今年以来公司的成本增加了20%。”金融危机过去,这家公司销售额不断回升,但春节后,1500多名返乡工人只回来了一半。在将工人平均月工资从1500元涨至2000元后,人总算招满了。

  加薪被看做缓解用工荒的关键一招。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将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21.1%。今年以来, 上海、山东、江苏等省市已上调了最低工资水平,调高幅度均在12%以上。人工成本的上升,公司会尽力消化一部分,但最终还是要通过产品转移出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