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终结者高瑞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从收购力拓到打破铁矿石长协机制,不一定都在他的精确算计之内,但在方向上始终没有逃离他的把握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剑飞
 

  全球铁矿石行业实行近40年的长期供货、年度谈判定价“长协机制”,已经接近尽头。3月30日,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宣布,与在亚洲的许多客户达成了一致:以到岸价并在更为短期的价格基础上达成铁矿石协议,从而取代以往的年度价格合同。此前,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宣布,与日本钢铁企业达成2010年4月1日至7月1日有效的季度定价,力拓亦公开表示支持季度定价。

  几乎所有的铁矿石供应商都为此兴奋不已。必和必拓没有详细披露新协议的内容,但是,在中国需求强劲、铁矿石处于买方市场且集中控制在必和必拓等三大供应商的形势下,长协机制打破,最有可能的后果是铁矿石价格暴涨,且买方毫无价格谈判能力。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和消费国,中国的钢铁企业将不得不面对这一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