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热挑战光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太阳能热发电能否超越光伏、挑战火电,成为一种基础电力,成本和环境影响是关键的考量因素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中国目前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内蒙古50兆瓦项目的特许权招标,预计于今年五六月开始。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项目的启动,将引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市场,产业和投资界人士将蜂拥而至。

  更有专家认为,太阳能热发电(或称光热发电)一旦启动,其发展速度将比光伏发电更快,甚至有可能挑战火电,成为一种基础电力。

光热发电的全球版图

  当下世界各地建造的太阳能电站,基本上都属于光伏发电(Photovoltaic Power,PV),仅2009年一年的装机容量就达到6千多兆瓦,或者说600万千瓦。所谓光伏发电,是指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