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北京新造城运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如何征地、怎样拆迁,北京城市化扩张的逻辑是否适用全国?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张艳玲 兰方
 

  打开北京市地图,一个典型的同心圆扩张格局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以紫禁城为圆心,二环、三环、四环……城市的边界沿着一圈圈环路向外层层扩张。

  这种环环相套的格局,自1949年以来便延续至今。

  如今,北京市又在进行一场新的城市化扩张——2008年底,北京市政府决定对城市周边进行“城乡一体化”改造,将陆续拆迁数百个“城中村”。时间表已经制定,仅在2010年,50个村落的拆迁就要启动。

  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在完成数百个村落的改造后,北京市建成区面积将扩大一半以上。整个工程预计涉及62万户籍人口、280万流动人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