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对话·会诊中日经济病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日本政府就在“扶助型”政策而非“根治型”政策上花了很多钱。中国政府可以吸取日本的这个教训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竹中平藏 胡舒立
 

  算起来,竹中平藏该有59岁了。犹记初访这位前日本内阁要员,还是四年多前的小泉政府时期,那是他最炙手可热的日子。此后,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日本改革也经历了巨大的反复。今年3月26日,当我有机会再度与他对话时,一时间可谈的主题有很多。为求与中国更具相关性,我选择了“谈中国的今天与日本的昨天”,希望通过比较来理解日本教训、使中国有所镜鉴。

  可以说,在2001年4月之前,我对日本经济学界相当孤陋寡闻,以前也从未听说过竹中平藏。当年4月,他以学者身份进入小泉内阁政府,出任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成了热门新闻,我才对此人有所了解。遂知道,这位竹中出身学界,原为无党派人士,1973年从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曾在日本开发银行和大藏省从事研究,1989年受聘为哈佛大学客座副教授,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直任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