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式预算制度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如何为复式预算理念的实践提供法律依据,是修订预算法难以回避的重大问题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赖永添 吴子云

  

  预算是社会公众约束和监督政府财政活动的有效手段,预算法治化是依法行政的经济基础。1994年3月出台的预算法,无疑是中国预算法治化进程的里程碑。经过15年的实践和讨论,修订预算法已成弦上之箭。受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共管理思路等条件所限,预算法在预算收支完整性、执行规范性、监督有效性等方面的规定,在此后遭受了不少质疑,也是当前修法热议的问题。

  相比之下,目前对复式预算体系的关注则不够。实际上,预算法当时提出的复式预算,时至今日仍不失为先进的预算管理理念。很多预算管理问题,均可在复式预算中找到解决方案。可惜的是,尽管15年间有一些探索和实践,目前复式预算更多仍停留在理念层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