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一步改革财政体制的基本思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减少事权、财权和财力组合的不确定性程度;依据中国的现实情况,改革政府间事权的划分方式;建立辖区财政责任机制;合理配置各级政府的财权;实行多样化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尚希
 

  现行财政体制的历史进步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奠定了中央与省级政府之间的分税制基本框架,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增强中央政府的政治控制力、协调区域发展等方面至今仍发挥着有效的作用。但随着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现行体制也显现出诸多不适应之处,尤其是对科学发展产生了诸多的制约性影响,迫切需要进一步改革。

  但是,对于到底怎么改,并未达成共识。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基本方向: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原则完善财政体制,尤其是省以下财政体制,而具体的路径则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