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邵飘萍与张季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中国报界之沦落甚矣。自怀党见,而拥护其党者,品犹为上;其次,依资本为转移;最下者,朝秦暮楚,割售零卖”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徐铸成

  邵飘萍与张季鸾两位先生,是我早年就崇拜的杰出前辈。在中学读书时,我曾如饥似渴地细读他们写的每一篇通讯和评论。1926年秋我入京求学,飘萍先生已于是年4月下旬被奉系军阀所害, 真是“ 缘悭一面” 。张季鸾先生则是我从1929年调至天津《大公报》任编辑后, 受他的指引和熏陶达12年之久,直到他1941年病逝。

  “同行相妒”,“文人相轻”,报社的其他前辈对飘萍的生活细节每有微词。而季鸾先生于同业人物,从不轻于评议;谈到飘萍,总极口赞叹其采访之高明、写作之精辟和对恶势力斗争之英勇。但他从未跟我谈起他和飘萍的交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