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展示天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所谓俗套,本意是“雅套”;只是一切风雅,落套便俗。这是审美上的Kitsch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1911年蒙娜丽莎被盗,并非历史孤案,更不是20世纪最大的艺术品窃案。这样说的前提,是把纳粹、日本皇军、苏联红军、红卫兵的同类罪行,归入另册。这个时代,艺术品商业化的结果之一,就是作品意义抽象化;它不再表达任何情绪或理念,哪怕意识形态,而仅仅是其自身的“面值”。这点噱头文盲都懂,用不着安迪·沃霍现身说法。对有心人来说,博物馆里的每件展品都在大声疾呼:偷我吧!

  也有不为钱的。1990年3月18日,波士顿市芬威区,雨夜,两个穿警服的男人叫开加德纳博物馆大门,制服两个值班警卫,捆绑结实,然后进入展区,卷走了维米尔的《合奏》、伦勃朗的《加利利海风暴》、马奈的《托尔托尼咖啡馆》等经典名画,以及其他10件艺术品。当年的保安措施形同儿戏:长达81分钟的作案过程一度被警报打断,罪犯竟能从容作业,并在撤离之前,销毁监视设备中的记录。此案至今未破。首先罪犯的动机就是个谜,这类贼赃过于烫手,几乎没有变现的可能;加之线报大多来自市井小贼,他们就连维纳斯和米老鼠都分不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