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次探底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目前的经济复苏是不可持续的。过度的经济刺激政策和低利率,将引发另一场危机。这或将在2012年到来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2010年一季度,各主要经济体都出现了强劲的增长。美国公布的GDP折年率较上一季度增长了3.2%,按可比价格计算其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2.5%,按现行价格计算增长了3%。东亚那些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则报告了更强健的数字,大约是美国的两倍。二季度增长劲头很可能十分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全球GDP增速提高至4%。

  问题是,从2008年下半年经济崩溃到现在,复苏是V型的吗?我认为,目前的经济复苏是不可持续的。当刺激政策导致通货膨胀的时候,利率必然随之升高。这将导致全球经济再次探底。我认为,二次探底或会在2012年出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