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汞污染防控转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在环境和国际谈判双重压力下,中国真正着力控制汞污染的时候到了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瑞丹
 

  半个多世纪前,日本熊本县水俣市周边发生的“水俣病”曾轰动全球。这起汞污染导致的环境灾难,夺去了2000多人的生命,患者总数超过万人。直到今天,仍有很多人深受其害。

  这样的阴影如今也笼罩着中国:从聚氯乙烯(PVC)到照明行业,汞的身影随处可见。作为年消费数百吨的世界头号汞排放大国,悲剧能否避免?

  一个重要的转机,或许来自即将于下月启动的汞污染国际谈判。

  6月7日至1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组织的首轮政府间汞问题谈判,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启动。如果顺利,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有望在2013年达成国际汞污染控制公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