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卫生部近日宣布,2011年起,中国将在所有公共场所完全禁烟,中国是否能够真正实现这一目标?

  北京读者 顺天

  答:从目前情况看,实现这一目标并不乐观。

  公共场所禁烟的推动力分立法、政府行为、公众意识三方面,它们当前都有缺陷。

  首先,中国没有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全国性法律法规,约一半城市也未出台地方性控烟法规,出台法规的地方执行也不一定好。

  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在政府机关内控烟、烟草广告监管、控烟经费投入、提高卷烟价格等方面,都存在不足,多部门间不能协调一致是最大的“软肋”。

  最后,中国公众的控烟意识近年虽有所提升,但“吸烟有害健康”、“吸烟是不文明行为”等观念的强度,仍不足以改变人们的行为。事实上,从2000年到2009年,中国卷烟产量增长了近40%。

  本刊综合新闻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